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关于征集“十五五”规划前期研究 重大课题选题的通知
2024-02-28 14:04  

各学院、处室,校内各单位:

今年是 十五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,为深入开展十五五规划前期研究,广泛凝聚各方智慧,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,按照省发改委工作部署,拟开展寿光市十五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选题征集工作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选题方向

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,聚焦十五五时期寿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、全局性、前瞻性重大问题提出选题建议。重点包括但不限于:

1.全球经济走势、地缘政治、国际交流合作、竞争格局、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影响、气候变化、全球治理体系、国家政策取向及对寿光的影响等内外环境研究;

2.分析寿光面临的新形势,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条件变化,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,开展十五五指标体系、目标定位、突破路径等发展思路研究;

3.聚焦现代产业体系,分析新质生产力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

韧性等产业发展趋势,对科技创新、先进制造业、未来产业、数

字经济、高端服务业、现代农业、能源交通等方面进行研究;

4.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,对新型城镇化、区域协同、黄河战略、海洋强省、乡村振兴等进行研究;

5.聚焦体制机制建设和制度创新,对金融财税、产权制度、要素配置、国资国企、民营经济、宏观调控、微观主体等重点领域改革进行研究;

6.围绕扩大内需战略,对新型消费、提振信心、消费趋势变化、投资领域、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研究;

7.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,深化融入共建“一带一路”、高水平对外开放、高质量双招双引、新型贸易体制、稳外资稳外贸、提升开发区能级等方面研究;

8.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,开展节能降耗、循环经济、污染治理、生态保护、美丽潍坊等方面研究;

9.聚焦人的全面发展,对人口质量发展、扩大就业、居民增收、教育现代化、健康潍坊、社会保障、文化建设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、共同富裕等方面进行研究;

10.聚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,对粮食能源、产业链供应链、经济金融、应急管理、社会稳定等方面进行研究;

11.其他方面。比如产教融合、先进储能基地打造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、生态价值补偿机制、全域旅游、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等领域。

二、选题要求

1.突出时代主题。要着眼于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部署,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,聚焦高质量发展,彰显潍坊特色,体现时代精神。

2.突出目标导向。要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,锚定走在前、开新局”,以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为总抓手,聚焦聚力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,深入研究寿光十五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、重点任务和重大战略举措。

3.突出改革创新。要坚持思想再解放、改革再深入、工作再抓实,立足潍坊、聚焦山东、面向全国、放眼世界,运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研究问题和破解难题,探索推动寿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、方法和路径。

4.突出问题导向。要深入分析制约寿光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、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、各类市场主体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,紧盯堵点难点痛点,着力破解政策瓶颈,补齐制度短板,研究提出科学有效对策建议。

5.突出成果应用。要结合单位职能突出专业性、政策性,结合辖区实际突出区域性、特色性,结合学科优势突出前瞻性、基础性,在基础数据、预期目标、实施路径等方面提出能落地、可操作、易评估的研究成果。

请结合部门职能、研究优势、地方特色,科学确定选题,填写十五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推荐表,推荐表纸质版31日上午11点前交科研处,电子版发送到科研处邮箱:

科技 wfkjxykjc@wf.shandong.cn

社科 wfkjxyskc@wf.shandong.cn

附件:“十五五”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选题推荐表



科研处

2024228


附件【附件:“十五五”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选题推荐表.doc已下载